lundi, avril 04, 2005

转载:+3说吴语

原文来自 http://www.dingjia3.com/diary/showlog.asp?log_id=509&cat_id=30#mark_950 看了很有感触。

序:以前写的,希望能够被人看一下。
我的第一语言是吴语
吴语广泛流行于苏南,浙北和上海一带,少说有几千年的历史吧,是中国第二大方言。当然我不会在这里罗列一堆关于吴语的考证,相信你们对这些没什么兴趣,我也十分懒得去网上搜集。只想说明我在没有必要讲‘普通话’的时候是绝对讲吴语的,这是我对‘第一语言’的诠释。我的吴语是被老人们认为‘很不标准’,但是我还是很自信的使用,这是我对作为一个‘吴人’的诠释。我拙劣的吴语已使自己在听评弹或说书时完全不知其所云,但是我仍然能静下心来欣赏,这是我对‘吴文化’的诠释。

不免有些自豪
不知是否是巧合,吴语地区明显是全中国历代以来经济上最富饶,文化上最充实的地区。我实在有太多的理由为自己的文化背景而觉得有些轻飘飘。语言是一种文化的载体,也是分享着这种文化的那群人的标签。我能坚持使用吴语,可以说是一种作为‘吴人’,拥有吴文化的自豪。全世界都知道新加坡人的英语是最难听的,但是他们仍然很当回事的称其为‘Singlish’;台湾人硬是把闽南话说成‘台语’,无非也是想拥有一种将自己与中国分割开来的语言,确立自己的文化特性。文化没有血缘性,每个人只有亲身去感受才会了解某种文化,而语言能很好的让人去接近它所从属的文化,也能很好的把自己和其他文化区分开来。总之语言很重要便是了。

当自己的语言面临濒危
一次在新加坡和几个比自己小一些的苏州人吃饭,我自然一开口就是吴语,没想到他们竟然说‘你怎么讲苏州话?’,‘我们在苏州都讲普通话的’… 作为学长我其实完全可以用‘忘本’之类的话教训一下后辈,当然作为‘吴人’的良好品德之一,我还是靠一个深呼吸让自己忍耐住,当然在心里早已把他们骂得狗血喷头。不过其实这是很普遍的现实,在苏州,特变在年轻人中间,讲吴语的越来越少,小朋友们绝对是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另外无数外来人口的涌入,现在在苏州街头听到的只有带着苏州口音的普通话和带着外地口音的普通话两种,吴语是无处查找的。这样的‘里应外合’早已使吴语基本上已经看到了死期。

我们对此无能为力
很多老一辈的苏州人,或者说吴人,对此很不能接受,觉得老祖宗的东西被年轻人给丢了,或者很一本正经的要开展所谓保护吴语的运动。我很能理解这些‘老苏州’的心情,吴语的濒临灭绝无疑撼动他们所信仰的文化,他们自然也是不能接受为自己所自豪的文化在年轻人中间已不受欢迎,或者说已在被驱逐的边缘。但是我,作为一个思想很开放,很年轻,又很热爱吴文化的新一代吴人,却是很清楚其实我们对此无能为力。

伟大的国家要你死,你不得不死
1949年,操着一口吴侬软语的蒋中正先生被朱毛大军赶到了台湾,吴语的日子就此不好过起来。我们伟大的党是喜欢‘大中国主义’的,大家都要讲普通话,最好还能来这么几下‘京片儿’,吴语的存在实在不合时宜。我们伟大的祖国是喜欢‘统一’的,不同的文化会带来内部的碰撞和不融合,吴文化自然不能太猖狂。我们伟大的政府是喜欢‘先解决重要问题’的,中西部的人民饭都没有吃,谁有空来保护一个腐朽的‘吴语’?总之,吴语像是一个得了肺癌晚期的死刑犯,太可怜了,法官都懒得判你死刑,你就自己慢慢等死吧。

市长的回眸一笑
苏州曾经有这么一个市长,据说是有语言学的背景,一时兴起,鼓励苏州电视台开了一个用吴语主持的新闻节目。此事一下子引起‘老苏州’们的强烈反响,认为吴语的春天又来了,认为保护吴语的行动展开了。那个女主播长得也很漂亮,因此虽然都是隔夜新闻,我和父亲还是每天会看。可惜的是,苏州市长的更换频率比我回国的频率还高,那个市长现在早已经不在位了,吴语的春天自然是一瞬而过。一两个和吴语有关的电视节目无非只是对吴语一种临死前的缅怀。记得前些时候昆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很多‘老苏州’还很高兴,其实他们不知道那张名录里的文化遗产都是些不吃香的东西,曾经辉煌过,快死了,就赶快找个安身之地,像弄块灵牌供奉起来。总之都是闹剧,吴语继续等死。

对于吴语的离去,我很坦然
总之我的,我们的吴文化在被削弱;我的,我们的吴语在淡出这个世界。说吴语的有几千万人口,其中关心吴语生存的最多这么几十万,要和另外13亿中国人去争个说法,实在没有什么必要。如今吴语地区的经济似乎是愈来愈好,相反却引来了更多的外来人口,他们进来时把吴文化踩在脚下,我们不敢啃声,因为那会被说成‘地方保护主义’。于是想起了小色的一句话:“面对强奸犯,与其反抗,不如就这样去享受。”当然,每次引用这句话都觉得很别扭,希望下次感觉好些。

吴语还是自己的第一语言
我不知道自己的后辈们还会不会吴语,或者说还听不听得懂吴语,想必可能性是不大的。但这对于我来说倒能够接受,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文化没有血缘性,文化不必强求。对于吴语,只要有人听得懂,我还是会说下去,毕竟吴语是自己的第一语言,毕竟吴文化是自己所立足的文化。

Aucun commentaire: